紐西蘭遊學心得

   我之前一直對出國很排斥,覺得太花錢,但在國三時學校有遊學的活動,突然想多多看世界,也想增進語言能力,毅然決然要去遊學。

   這一趟下來,英文真的有進步嗎?有,但是沒有真的好很多,短期遊學其實看不出很大的成果。真的要講得很流利,根據那裡台灣留學生的說法,至少要一個月以上,且去之前已有一定的英文水準。雖然英文並非進步很多,但學習的動力倒是增加不少。當我置身在紐西蘭時,常常在學校與我的外籍夥伴談不上話,連在超市也因為看不懂包裝上的英文而苦惱。過海關時也很緊張,怕他會問我聽不懂的問題。這些經驗都讓我深切的體會到自己是多麼不足。

   除此之外,遊學還可以觀察到他國與我國的差別,也就是國際觀。像這次遊學我就發現到︰洋人的生活明顯比我們悠閒許多,他們不像我們常常要加班到很晚,或上非常多的課。平常的早晨,總會看到家家戶戶帶著小孩來公園玩,而週休二日一定會帶著全家去遊玩,生活非常愜意。可是洋人享受生活看似另人羨慕,我卻覺得他們手頭應該很吃緊,因為看洋人們的生活方式會知道他們沒有什麼儲蓄的觀念,遇到緊急狀況很容易措手不及。這與我們東方人勤儉持家的作風,可能一輩子都過著刻苦的生活正好相反。我認為兩方都有地方值得去效仿,要在中間取個平衡。

   政府政策這方面,到了紐西蘭,會發現他們很注重環保這一塊。像是保特瓶飲料,在那裡小瓶定價比大瓶高,就是希望能減少一點垃圾,而許多食品也是用這個原則定價。而且在路上很少看到垃圾,還有流浪貓或流浪狗。去到那裡我才發現,我在台灣以為我環保已經做得不錯了,誰知紐西蘭令我難望項背。

   與我息息相關的教育制度跟台灣也大不同,他們課程不多,而且也不是像台灣一樣把孩子訓練成一個機器人,而是比較啟發性的。老師常常就是丟一個問題,讓學生思考為什麼。那邊的學生很勇於表現自己,一想到什麼就馬上告訴老師。同樣地,他們會很喜歡搞怪,在頭上、穿著弄點新花樣,引人注意。課程中,老師也不會太約束學生的秩序,所以會看到學生們上課中吃東西、聊天、坐姿不良…..等。雖然在那裡讀書,確實比較輕鬆,但想要讀好的大學也要下過一番苦功。

   這趟紐西蘭之旅讓我受益良多,我熱切的期盼能去更多的國家旅遊,開拓新視野。也使我想要更努力,將來才有能力出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ing1145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